走在海面上:日本当代艺术展

Walk on the Sea: 

Japanese Contemporary Art Exhibition


项目介绍/Introduction

  “中日当代艺术展”是广州53美术馆的系列国际展览项目,2016年日本当代艺术展第四回展共邀请了13位日本当代艺术家参与驻馆创作。通过当代艺术,让日本艺术家与广州观众搭起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体验彼此的内在文化能量。

  自2012年以来,53美术馆连续四届先后邀请了五十多位活跃于日本当代艺术界的艺术家到53美术馆驻馆创作和展览,同时与广州高校师生、艺术家、艺评家、观众进行交流互动。将日本前沿的当代艺术以多维度、跨媒材的形式呈现给观众。通过几年持续的展览交流,日本当代艺术展览项目已逐步成为中日两国艺术交流的新模式。同时,也令广州当代艺术生态更加丰富多元。日本艺术家通过对广州本土的在地考察、生态介入,从不同的视度进行创作,从而呈现更多不一样的“在地性”艺术创作。

  驻地创作期间,艺术家也与广州美术学院等高校、美术馆联合举办学术讲座、工作坊等一系列活动,与广州艺术同仁、爱好者进行交流互动。增进彼此间的了解。


展览前言/Curators' Notes

日本和中国之间隔着辽阔的海洋,没有陆地交通和沿线土地的连接。

由于地形的隔绝,加上历史的重叠,产生了如语言、习俗等多样的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

现在,世界正在迅速缩小,并已开始相互融汇。

海洋象延伸的陆地那样可轻松跨越。

海洋将成为大地,海流是我们连接各国城市的指路明灯。

大陆拥有多个国家和民族,多样的文化由不同的地理条件和历史背景而产生,中国与日本即使是邻国,却恍如某个遥远的国家。

海洋分隔似乎也产生了心理距离。

在历史长河中产生的文化和价值观,最终还是期待彼此的自由往来。

本次展会,期待成为其路标,指引我们所共有的世界的未来。

——山重徹夫

    

日本艺术家以团队形式在广州并非首次亮相。在53美术馆的驻馆创作,自2012年开始举办。

通过驻馆创作,摸索当代艺术最新创意模式,了解中国最前线的文化动态与艺术观念,在与中国艺术家,志愿者,市民的交流活动中,彼此对社会文化的思考,价值观念,人文态度有清晰的了解和判断。

这次展览邀请『中之条双年展』综合策展人山重徹夫先生担任首席策展。13位参展艺术家将涵盖装置,影像,行为,雕塑等多媒体方式与类型,结合场地环境为此次展览进行特别创作。从不同角度诠释艺术家对主题的理解。

53美术馆给当代艺术提供了展示舞台,给艺术家提供了发挥空间。正因为有53美术馆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努力,让我们迎来了今天的第四届日本当代艺术展览的开幕。以当代艺术交流的形式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

   ——肖丽